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雷勇教授专题讲座——新时期国别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与研究

浏览人次:

(文张雪娇 图 罗惠扬)12月27日下午,原重庆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主任)雷勇教授来访我校,为海外教育学院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职员工做了《新时期国别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与研究》专题讲座。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杜洁、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庆荣和国合处、海教院相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宾并进行了友好交流。

杜洁向雷勇教授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成都大学国际化战略基本情况、国际中文教育师资构成及现阶段发展等相关情况,希望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内兄弟高校在国际中文教育方面的经验共享。

雷勇教授讲座中指出,国际中文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人才。当前,我国国别与区域研究处于开拓阶段,做好国别国际中文教育与研究是国家发展的迫切和现实需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背景下、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需要,也是国别区域研究专业化和国际中文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雷勇教授作为重庆师范大学全球五大洲孔子学院布局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主要实施者,以丰富的亲身经历为事例,分享了确定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向的三大逻辑,即国家主导的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方向逻辑、所在单位国际中文教育基础的现实逻辑、研究者自身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基础逻辑。强调了组建从学生到教师的立体人才体系、院系教师的互联互通,以及校内外研究者互帮互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雷勇教授特别建议,在进行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时,应注重国别精细化,具体到某国家地区;科研人员应重视研究的应用价值,提供优质的资政服务。

最后,雷勇教授感谢我校的热情接待和介绍,表示成都大学在国际化战略的开拓探索与实践经验特色鲜明,在国别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科研方面将大有可为。全体人员合影后,在杜洁的陪同下,雷勇教授参观了成都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