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留学在途|我的德国留学生活

浏览人次:

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隗靖辉

时间飞逝,我来德国已经快一年了,居住在哈茨山上的宁静小镇克劳斯塔尔-采勒菲尔德,在此有一些个人的小经验与感悟与大家分享。新冠疫情之下,留德学子如何克服阻力保障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新冠疫情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了两年之久,新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中国驻德大使馆提示在德同胞警惕第五波疫情,做好疫情防护,遵守德国新的防疫措施。12月28日之后,德国各州将执行更严格的2G (geimpft und genesen)和2G+防疫措施即零售业、餐饮、文化场所只允许已接种者和已痊愈者进入(日常必需品商店如超市除外),需佩戴医用或者FFP2 (KN95)级别口罩,必要时需提供额外的检测证明,公共交通实行3G,除已接种者和已痊愈者外,乘客须出示24小时内有效的阴性新冠检测报告(getestet)。据我观察,目前大部分德国民众都很配合执行防疫措施,不遵守防疫规则的人会被拒绝提供服务,在公共交通上被警察查到了会被赶下车甚至罚款。

我们同一批来德国的7名项目生在今年2月份之前,已经在国内完成了两针国产灭活疫苗的接种,但是由于德国暂未认可国产疫苗,随着防疫措施逐步收紧,不打疫苗的话出行会有很多麻烦,必须经常去检测中心做快速检测,检测结果的有效期从一开始的48小时变成24小时同时在检测中心也加大了感染的风险。在观望一段时间后,我们在9月份预约了第一针BioNTech疫苗,拿着有效的医疗保险证明和护照就可以在克劳主街的诊所免费接种,只需另外买一本黄色的疫苗本就可以了,上面会记录疫苗的接种时间和种类,这也是之后乘坐公共交通和参加室内活动的重要证明。打完疫苗之后,之前担心的副作用并没有出现,除了接种部位局部红肿没有其他的不良反应。在第二针接种完成14天之后,就符合“已接种者”这一条件,可以自由出行,这样我们出去游玩或者去其他城市参加考试就比较方便了。我们出门会随时戴着KN95口罩,随身带着手消,接触公共物品后消毒,时刻对疫情保持警惕,目前我们以及周围的朋友们都非常健康,没有一例感染。

来德国的第一年,主要的任务和目标就是进一步学习德语以及拿到符合入学条件的语言等级证书。我们在语言班学习阶段的课程都是以线上教学的模式进行的,虽然减少了接触、降低了疫情风险,但是对德语学习造成了很多阻碍。因此在课后还得自己加大练习和复习的力度,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精听,除此还有多上网,尽量不借助浏览器的翻译功能,这样能很快掌握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大部分德语词汇。有机会认识德国朋友经常交流会对德语口语、听力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一门新语言只有经常使用才会得以进步。语言班阶段结束之后就要去参加语言考试了,不同类型的语言考试甚至不同考场的题型、考察方向、考试形式、出成绩的时间、报名条件以及报名时间都不尽相同,在语言班阶段就要提前了解,提前规划自己的考试安排,最大程度节约时间和金钱。疫情期间,考场也适用3G规则,在前往考场之前要准备好有效的检测证明或者疫苗接种证明,否则可能无法参加考试。去其他城市考试建议几个人组队一起去,在爱彼迎上提前半个月把房子租好,这样人均价格比较便宜。出行方式一般是火车,可以买多人票或者买一张火车打折卡坐ICE,市内公共交通可以买一张多日天票,能在一定区域内随意乘坐公交、地铁、有轨电车和城际快车,能节省很多路费。

成都大学中德联合培养项目学生

在学习之余,也需要适当的放松。今年夏天疫情不太严重的时候,和朋友自驾去了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尼尔堡的纽博格林赛道、荷兰鲁尔蒙德打折村,感叹一下还是大城市好吃好玩好逛的多。相比乘坐火车、飞机,自驾出行的感染风险低了很多,也更加自由,但是在餐厅等人群聚集的场所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开开心心去玩,安安全全回村。平时大部分时间还是待在宿舍,除了去超市采购很少出门,空闲时间会锻炼厨艺,晚上和朋友一起聚个餐,每人做个菜大家一起吃,饭后一起玩一玩游戏。克劳周围有很多山脉和湖泊,风景非常优美,空气也很好,附近的小镇Hahnenklee是德国著名疗养胜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去徒步,感受哈茨山的自然风光。

总的来说,疫情期间出国留学还是一件很有挑战很锻炼个人能力的事情,但是所有的努力、所有的经历,都会在将来获得回报。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业有成!

Frohes neues Jahr!

成都大学中德联合培养项目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