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召开 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课题研究研讨会

浏览人次:

112日下午,国合处、海教院举行党总支扩大会议暨班子工作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杜洁做了专题发言。她首先向新加入国合海教班子的杨茜同志和牟磊同志表示欢迎,做了工作分工,强调以班子扩员和新的一年开局为契机,进一步加速推动国际化,新的一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她希望国合海教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树立和坚持几个观念。一是本位观,即围绕本职,深入学习和思考教育国际化,特别要深刻掌握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国际化的理论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提升学校国际化程度、培养学生国际理解力、全球胜任力和国际表达力,提高大学师生的国际流动性方面创新探索,使国际化战略充分发挥大学发展战略驱动和创新引领功能;同时坚持服务城市面向城市,在提升成都市青少年国际理解力、助力城市国际化方面持久用力,久久为功。二是时空观,即深刻把握学校国际化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把握学校发展的全球方位,深刻理解对外开放是国家区域发展和能级提升的最大变量,国际化是大学发展能级和综合排名跃升的内生关键变量,深刻认识十四五末、2035年、本世纪中叶国际化推升下的学校发展目标指向,具体把握和推动实现“541”规划中留学生比例、外籍教师比例、中国学生境外交流比例等,做到在时空交错中精准发力保持航向获取先机。三是系统观,国际化是校内外各方面、多系统相互联动的耦合体系,国合海教人要进一步提升协同融合工作能力,汇聚各方面力量,在包括项目拓展、国际交流、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文化等各个工作领域协同创新,推进全校各领域各单位的国际化,构建更多的国际化交流发展平台,进一步形成系统化国际化教育生态体系。四是时间观,即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在全球一体化加速、各国综合国力竞争、城市战略升级、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竞争的态势下,国合海教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握教育国际化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有效利用时间,把握机遇,赢得空间,赢得未来;把握时间首要体现在当下,本月即快速推进成都大学海外分校——泰国那黎宣分校的协议签订,按照教育部反馈做好成都大学斯特灵学院的推进工作,等等。

会上,党总支书记许庆荣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教政法【20208号),传达学习了校党委常委会七届第25次会议精神,就近期党总支和支部述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事宜进行了介绍和安排,强调在推进教育国际化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法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探索总结国际合作与交流特色党建模式,建设国合海教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凝聚起强大力量,为大运之年夺取“十四五”开门红定好方向做好保障,以教育国际化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