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成大 > 留学生风采

Wintec PMSA留学生中国文化之旅之四

浏览人次:

 

四川出名的不只有大熊猫、火锅串串、还有蜀锦。



蜀锦、云锦、壮锦、宋锦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锦。蜀锦是成都的标志性技艺,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成都也以盛产蜀锦而获得“锦城”、“锦官城”的美名。



113日,来至Wintec6PMSA留学生与成都大学工作坊的小伙伴们参观了位于成都双流区的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这是一家集保护、传承、研究、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单位。副所长兼技术总监和工程师胡光俊老先生给同学们做了介绍。



一进入研究所就看到一架巨大的花楼织机,胡老先生向我们介绍了蜀锦的发展历史和这架机器的使用方法,但为了提高蜀锦的产量升级了设备,这架花楼织机使用并不多了。

                               

 

随后参观到更现代更先进的仪器设备,了解到生丝制作成熟丝的工艺,我们工作坊的中外学生们对于将极细的桑蚕丝织成图案精美布匹的过程倍感新奇。胡老先生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请师傅打开机器运作,让我们亲历这神奇的一幕。



最后,胡老先生向我们展示了用蜀锦技艺织出的清明上河图,这幅作品有两个之最“最长”和“最复杂”,并教会我们如何通过手感、颜色、厚度、纹理等来区分真假蜀锦,此行大家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