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王清远校长出席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浏览人次:

 



本网消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12月7日至8日,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厦门隆重召开,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所在大学校长、孔子学院院长,以及中方合作院校(机构)、有关省(区、市)教育厅(委)、驻外使领馆、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的中资企业代表、外国驻华使节等20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袁贵仁主持开幕式。我校校长王清远应邀参加会议。


刘延东在开幕式上指出,孔子学院创办十年来,架起了中外语言文化沟通理解的桥梁,形成了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体系。她说,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要面向未来,平等合作,共同推动孔子学院事业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新贡献。她强调,新的十年要积极推进本土化,丰富交流形式,畅通中华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互学互建的通道;要创新办学模式,促进孔子学院持续发展。


为期两天的大会上,共举办了7场校长论坛和7场院长论坛。与会代表就过去10年孔子学院的贡献和作用、示范孔子学院的评选和标准、孔子学院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的功能、建立孔子学院校友会(联谊会)和基金会的可能性、孔子学院的办学特色与当地经济发展、本土教师培养培训、《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各国本土教材开发等14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会还举行了国际汉语教材资源展、孔子学院10周年成就回顾展、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贺信和图片展、孔子学院总部项目咨询会等活动。


据悉,我校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四年来,汉语教学规模稳步扩大,汉语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除在大学开设12门中文学分课程外,还建立了2个孔子课堂及4个中文教学点,举办了形式多样、极具特色的文艺演出、晚会、讲座等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了两校间师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了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强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成为两校间开展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位深入合作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