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精彩回顾|波恩与成都的友城伙伴关系

浏览人次:

图/文 德国交流中心

成都大学暑期小学期课程于2022年6月20日正式开课,德国文化系列讲座(一)《波恩与成都的友城伙伴关系》作为开篇,由波恩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开讲,并邀请了波恩市国际事务与全球可持续发展部部长Stefan Wagner作为特邀嘉宾,亲自为同学们介绍了成都与波恩的友城交流史,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共同所做的努力,以及两个城市在教育、文化和科技等多个方面展开的交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提问,与部长Wagner先生直接对话,介绍成都的现代化发展、公园城市和国际音乐之都的发展目标,英语流利,问题有趣。Wagner部长表示,未来将给予波恩与成都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大力的支持。

叶翰识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他参与的中德文化交流活动与工作,包括参与2012年的北德广播(Norddeutscher Rundfunk)举办的“中国龙年”音乐节;参与歌德学院的“德国——思想之国”项目:Eurovista Arts Promotion Beijing;2014至2015年在基尔大学工作期间,作为DFG资助的 “全球现代性/文化区域 ”项目研究员,研究重点为亚洲。自2018年起,他在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担任语言系主任,并积极支持海德堡亚洲和跨文化研究中心(CATS)工作。2021年5月他担任波恩孔子学院院长,致力于充当中国社会和文化在不同背景下的传播者、翻译者和解码者。目前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音乐和中文,以及当前中国社会文化的热门话题,比如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对中国日常生活的影响。讲座中还为学生介绍了他如何把中国音乐介绍到德国,如何把德国音乐介绍到中国,实现中德文化对话,文明互鉴。

第二讲《作曲家贝多芬》,叶博士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古典音乐世界,介绍了贝多芬的生平与作品。

同学们被讲座丰富的内容深深吸引,称赞不已:

“知道了原来成都和波恩之间一直以来有这么多的交流。”

“叶博士说到,如果认真去了解古典音乐的背景故事、历史时期和年代,就会对古典音乐有更深刻的理解,并发现它的魅力。”

“认识了波恩这个城市,文件和PPT上的很多单词也对学英语有帮助。”

“任何高层次的乐趣还是要建立在长期持续的学习过程上。听见就立马喜欢上的音乐,可能是基于感性认识,但马克思总结过,感性认识是初级的认识,要学会的是培养理性的认识。”

“既学习了英语又对贝多芬有了更多认识,对音乐也开始深入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