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韩国岭南大学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学生 王焦

浏览人次:

        说实话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也是第一次离家这么久,这半年的海外学习生活不得不说是辛苦的,但却也是丰富多彩的。

        因为主要是奔着过去学习韩语的,所以日常生活都基本是由学韩语构成。刚开始过去的时候不免是有很多的担心,班上的同学大多是在韩国已经待了一年以上的,我们就是一个刚刚踏入这片土地的小白,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是新鲜的。但是了解了才发现这一切并不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老师上课我完全可以听懂,老师一般使用的都是比较简单的用语,所以根本就无需多虑。

        Topik成绩出来时,有个弟弟问我是怎么在半年内就从初级就拿到了六级,他很惊讶。我觉得我在学初级时的牢固基础还是很重要的。第一点,大三那一年,除了学习岭南大学教材的韩语书外,我的情况就是自己额外用沪江开心词场记了很多单词,当时记的时候几乎看不到效果,记了又忘、数量又多,像一个无底洞一样,但是因为是用的零碎时间,便也成为习惯坚持了下去,到了语学院上课的时候我才感觉到我的词汇量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三级的内容学习起来就感觉特别轻松;第二点,我对听力的执着对我之后能够从三级跳到五级也起了很大作用,从10月开始,每天早上化妆时的音乐就变成了真题听力,刚开始从20题开始基本都不知道在说啥,后面慢慢大概就能听懂大意。除此之外,我开始疯狂地刷韩剧和韩综,还特地找了许多韩国网剧来看,因为网剧一般句子简单还是中韩双语,对听力和口语都挺有帮助的。

在离1月的考试差不多还有一个多月的样子,就主要针对真题制订了学习计划。针对听力,除了周末的每天早上,继续在洗漱和化妆的那段时间里就放真题的听力听,这个时候一般可以调个1.5倍速的样子;另外吃饭的时候一般都是打开电视看韩国综艺,但很多时候由于没有字幕,综艺又太吵说话太快,我们都选择看新闻当作下饭菜;可能有些时候会很排斥,我就会选择用韩剧TV看有翻译的电视剧或者综艺,最好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演员、偶像或者艺人什么的,尽量让自己的娱乐时间也跟韩语有关。而且在看的同时可以跟着说,不仅对听力和口语有帮助,我发现对写作也挺有帮助的。针对写作,我当时买了一本写作的专项训练,按照页码分配每一天的学习量,坚持每周练一套写作题。刚开始特别困难,特别是最后的大作文,常常时间不够并且也写不出来,后面看了很多篇并背诵了典范的几篇,情况就明显有所好转。到最后我分配写作题的时间差不多是51、52题10分钟,53题15分钟,54题25分钟。针对阅读,除了平时上课书上的内容,并没有其它过多的练习,就整合到做真题一起了。因为四级我是自学的,所以这半年中语法相当于我是学习了三级、四级、和五级,另外就并没有单独花时间补充学习语法。最后这一个多月坚持每周做一套模拟题,模拟题做完了就开始做真题。做的时候自己定好时间,基本模拟成和真实考试差不多的场景,做题时比较需要注意的是听力跟着听答案直接写在答题卡上,阅读最后十个题不想放弃的话,能挤出15分钟就差不多了,别花太多时间。如果时间充足当然刷题越多越好,但是每刷完一套题,最好从头到尾仔细对答案,不认识的单词查字典,整理出高频单词,总结每次的失分点,总结做题技巧。

        除了这一个多月的备考比较辛苦外,其他时间我们还是过得很丰富多彩和愉悦的。有语学院组织学料理活动,有班级同学自发组织的滑冰、炸鸡活动,还有我们自己制定的浦项看日出和海等等让人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