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出境 > 海外实习

2013年赴清迈省对外汉语实习项目心得体会(四)——毛敏

浏览人次:
 

项目介绍

       2010916,成都大学与清迈省管理机构签署《成都大学学生赴泰王国清迈省中等学校教授中文实习项目协议备忘录》以来,成都大学已经先后培养并送出100余名学生志愿者前往清迈省各个中小学,教授中文并学习泰国文化。2013年春季,新一轮的志愿者选拔及培训于4月开始,5月底正式赴泰。正是通过这个项目,我来到了清迈,来到了PRC

清迈简介

清迈府位于泰国北部,距离曼谷750公里,海拔为1070,面积约20100平方公里。这是一座历史名城,始建于公元1296年,古称兰那王国,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清迈府为泰北经济中心,经济基础雄厚,经济支柱产业为旅游业,产值占全民生产总值的22.7%。由于地处泰北山区,四周群山环抱,清迈的气候比泰中、泰南凉爽不少,是泰国乃至东南亚的避暑胜地,平均气温一般为20左右。但全年温差并不大,对来自温带寒带的人来说,任何时间的气温都比较舒适。清迈旅游点众多,主要有素贴山双龙寺、爱侣湾避暑山庄、兰花园、掖莎训象中心、普屏行宫、银器厂、制伞厂、彩陶厂、茵他农国家公园、周末夜市等。更需一提的是,清迈市内古迹寺庙处处可见,每一座都具有其历史故事及文化特色。

PRC学校概况】

泰国王子皇家学院(Prince Royal’s College)是泰国清迈府排名第一的综合性学校,位于泰国北部清迈省清迈市内。1887319,由美国传教士David G. Collins创立,为男子学校。190612,曼谷王朝五世皇王储(后来登基称为六世皇)为学校的第一教学楼举行奠基仪式,并将学校命名为王子皇家学院 2011727,诗琳通公主访问王子皇家学院。如今王子皇家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男女兼收,从幼儿园到高中学生约7000人。

(一)   序幕——全新的开始

201363,在国内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后,我们所有的志愿者均抵达泰国。此次我们将覆盖清迈省的各大中小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汉语教学志愿活动。

曼谷时间66日中午10点半,我们一行人受到了清迈政府机构的隆重接待,在ORCHID酒店举行了欢迎仪式,出席仪式的有中国驻泰国清迈大使馆总领事助理、清迈省省长、清迈市长以及提供实习环境的49所学校的校长、老师。欢迎仪式以一支泰国传统舞蹈拉开序幕,无不让在座的中方学生感受到了浓浓的异国风情。当然,我们也是有备而来,在泰方节目结束后,中国学生先后展示了具有古典韵味的旗袍秀,以柔克刚的太极拳套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书法,在现场完成的中泰一家亲”“以和为贵”“万古长青三副书法分别送给了到场的领导。

仪式结束以后,99名同学奔赴到不同的学校。我很荣幸的,与另外14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泰国王子皇家学院。这是一个私立学校,位于清迈市市区内。车没开多久,我们便到了这个园林式的院校。

(二)   工作篇——王子的故事

   来到王子学院,我们进行了分工,小学部、初中部以及高中部分别有5位、6位和4位志愿者。我的工作对象是初中一年级以及部分二年级的学生,一共13个班。初来乍到,由于没有授课经验,我们并没有直接上课,而是观摩正式老师的课堂,并在每个班的第一节课做了自我介绍。面对一群语言不通的学生,我们不得不借助第三方语言以及肢体语言,才能表达清楚。当然,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泰国学生的表现,他们热情活泼,很放得开,与中国学生确实不同。

差不多一个月以后,我和搭档石凯戈开始了正式的上课。我们使用简单的英语来教授汉语,必要的时候要作图和请人示范。梁老师把课堂交给我们,他在教室后面观察,课后也会给予我们一些指导。记得有一次,为了节约时间,我一边板书一边让学生跟我读,在课上我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问题,但是梁老师后来告诉我,当老师最大的忌讳就是对着白板讲课,把背影留给学生。这才让我深深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在上课的时候,我们插入了很多游戏和竞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预期的效果并不是在每一个班都得达到,有的班很配合,游戏做的很high,教学任务也完成了;有的班级缺乏生气,很多孩子在睡觉;也有一些班注意力都在游戏上,游戏一过知识点却完全没记住。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对不同的班设置了不同的教学安排,比如在初一(4)班,有一个华侨后裔,平时比较调皮,但他的中文水平很高。在做游戏的时候,怎么分组都不公平,大家都争着要他,于是我让他代替了我的位置,作为指挥者进入游戏,还要作为裁判给大家评断。这样一来,他不仅融入了整个氛围,还变得谨慎起来,打分的时候不仅公正,还照顾了所有人的情绪,课堂一下就和谐起来。

每天下午,我和廖嘉鑫一起给幼儿园的孩子上课。虽然每个班只有几个孩子,但是这压力可比初中上课还要大!幼儿园的孩子基本不会英语,有些孩子很调皮,完全不畏惧老师,而且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根本不能坐下来上完一个小时的课。一开始我们真的很茫然,孩子见到我们很兴奋,跟我们玩各种游戏,但一开始上课,大家就在教室里乱跑,场面失控。过了一个星期,我们决定改变教学方法,并不要求孩子们坐在板凳上,而是跟他们一样,我们随时可以坐在地上。幼儿园的汉语书写要求不高,也没学过拼音,我们便通过口语来教学。首先是词汇,通过不断的重复、考察,在重复,孩子们终于能说出一些汉语词汇。我们发现他们在课堂快要结束时特别听话,于是设置了回家之前的小考核。在最后几分钟内,大家站成一排,我们对今天所学的知识进行一个一个的检查,检查过关的孩子可以立马回家,不过关的就只能站到排尾再重新考察。这样,“回家”成了一个奖励,孩子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家都争着要站在前面。并且这个时候,是他们精力最集中的时候,对于调皮的孩子,这个时候学到的东西反而比前几十分钟学到的都要多!

三)寄宿家庭——体验泰式生活

我和搭档石凯戈被分在了同一个寄宿家庭。这个家庭有两个孩子,都在prc的小学部,妈妈是护士,爸爸是警察。每天早上我们跟两个孩子一起去学校,下午再一起被接回来。周末的时候,妈妈还会带我们外出吃饭,一起去游泳,看电影之类的,很和谐很有爱。

在这4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石凯戈以及两个孩子的生日。713,是石凯戈的生日,当妈妈把蛋糕端上来的一刹那,她感动的哭了。没错,在异国他乡生活的我们,居然还能在这里有一个家,真的让我们觉得很幸福。我们很感谢这个家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但是我一直心存愧疚:为什么我不会说泰语……家里的阿公很热情,很多时候会主动和我们交流,可是他不会英文,只能不断的说着简单的泰语,而我们就只能对着阿公笑,然后用肢体语言比划。这样的情况有一点点尴尬,但我们更怕因为我们的交流问题而伤了阿公的心。

(四)旅游篇——LOST IN THAILAND

7月下旬,我们遇上了重要的佛教节日——守夏节,这一天即表示泰国已进入盛雨季节,我们将享受4天的假期。在这四天中,学校安排我们去了曼谷。

我们的第一站是“曼谷大皇宫”。这里汇集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其风格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深受各国游人的赞赏,被称为泰国艺术大全。大皇宫对游客的穿着要求很严格,必须长裙长裤,如果着装不合要求的话,需要在大门口租用一块纬纱。

第二天早上去了传说中的水上市场,下午去了小清新的农场和主题公园。

我要着重介绍的是swiss sheep farm,这是一个小农场,里面的装饰特别小清新,可以说每一个地方都特别适合拍照。风车、小溪、谷堆、绵羊,天鹅以及各式各样的卡通人物、小卡车……所有的所有,都让我们这群女生欢天喜地。配上蓝天白云,美得就像画一样。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一个小时,全是拍照~

接下来是一个名为Santorini Park的好地方。这是一个希腊风情的主题公园,所有的建筑都是两层高的小石屋,以蓝白色彩为主。整个广场的布置就像大自然的花园一样,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清新感,让人感觉身处地中海。而周围的墙上和角落里都有各式希腊雕塑和涂鸦,无论是购物、玩乐还是饮食,应有尽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公厕可能是全泰国最漂亮的公厕,墙上有小动物,或是鸟或鱼。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海边。我们去的华欣海滩,虽然知名度比不上芭提雅和普吉岛,但它也是旅游胜地中的老字辈。华欣在泰文中是石头的意思,这片碧海白沙的优美风光颇受泰国王室的青睐,于是在此修建了避暑行宫。正是王室的避暑行宫以及泰国当地陆续修建的南部铁路,才使得这个昔日的小渔村逐步发展为度假胜地。

我们住在离海不远的宾馆里。到了晚上海边人很少,远处是高楼大厦和灯火辉煌的海鲜店,近处没有什么灯光,只有微弱的月光,这时候的大海格外的宁静和美丽。我们提着鞋,沿着海岸线走了很久,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聊人生聊未来聊理想,感觉自己是个充满文艺气息的有志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