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出境 > 海外实习

2013年赴清迈省对外汉语实习项目心得体会(三)——王浪花

浏览人次:
 

2013年的六月是紧张,欣喜,忙碌与离别的一个月。作为一名对外汉语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能够实际地得到一个对外汉语教学的机会,是幸运与值得珍惜的。我们一直在学习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但是所有的理论知识必须运用于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我在这次成都大学与泰国清迈合作的对外汉语教学实习项目中,有幸来到了清迈的王子皇家学院(The Prince Royal’s College),并且在高中部担任志愿者实习老师,对高一至高三的学生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播与汉语教学。

    对外汉语教学是一项新兴的教学,针对的主要教学对象就是除母语是汉语的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学生。这次来到泰国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志愿者实习教学,不仅是我第一次来到异国他乡,更是第一次以汉语教学志愿者的身份切身实际的教学实践活动,并且教学地点是在泰国清迈,让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传播中国文化与汉语教学的实践,在最开始,心理上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传播中国文化,让灿烂的华夏文明走向世界,遍及世界的每个角落,一直是我追求的热忱愿望。让世界了解中国,感受中国,培养友好的关系,交流彼此的文化,是一项艰巨且光荣的使命。而现在,我认为,我能做的,就是要好好地利用这次机会,制定一个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有针对性的周密的计划。

    在真正开始实习期间的开始,也是在我们这些大学生踏上异国他乡的第二天,清迈省政府组织了热烈的欢迎仪式,邀请了来自清迈各地以及成都的嘉宾。在这场仪式中,中泰两国各自彰显了各自国家的悠久历史和独特艺术魅力。也是让我初步了解到了中泰两个文化各自的特点

    一、在欢迎仪式上的精彩表演——中泰文化的展现。

    泰国舞蹈讲究缓慢柔和,注重指尖的纤美,脚部则是静即动,动即静。音乐更是自带色彩,由于受佛教信仰的影响,他们的因为普遍带着神圣庄严却又不失灵动的特点,主要是吹奏乐器与敲打乐器为主。同时,他们的音乐和舞蹈都是结合最淳朴的生活风俗来编导,展现了“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的哲理。

    中国的舞蹈灵动中带着柔美,婉约中带着典雅。音乐舒缓又不失弹力十足。气息与自然的融会贯通,让艺术更加完美生动。总的来说,在展现民族气息和个人魅力方面变现的淋漓尽致。

    因为担心会遇到文化差异造成的冲突问题,也尽量避免触碰不必要的尴尬,省政府组织我们一起来到清迈大学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礼仪,礼貌用语,风俗习惯,生活常识和思想修养。也让我们见识了清迈甚至泰国对汉语学习的重视与热忱。

    二、快乐的学习时光——在清迈大学孔子学院的学习

    在我来泰国以前,早就听说过清迈大学的赫赫名声。这次实习居然有机会在清迈大学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十分荣幸。

    清迈大学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走在校园里,到处都是绿树葱郁,古老而优美。尤其是位于苏铁山下的湖,清澈平静,映着苏铁山挺拔气势的身躯,甚是美丽,吸引来来自校园内外的游玩者。

    孔子学院的学习氛围十分浓烈,也让我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在异国他乡的传播和学习,民族骄傲感油然而生。也使得我作为一名对外汉语志愿者的身份更加艰巨。首先学习了泰国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了解了一些礼貌文化和常识,获益匪浅。泰国是一个礼貌和微笑的国家,这样的底蕴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国土感到了舒适。接着,在清迈大学老师的教授下,又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泰语,便于交流。大家还一起做了游戏,进行互动,终身难忘。

     从飞机起飞,从成都出发,晚上12点左右到达清迈机场。参加完盛大的欢迎仪式后,来到清迈大学的孔子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看到了真正的蓝天白云,还有传说中的红车,甚是欣喜

学校的那些事

    清迈王子皇家学院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初次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被校园的美景和独特的基督教堂给吸引了,高大葱郁的树木,古老而挺拔,给人一种在历史的洪流中愈发脱颖而出的苍劲。老师们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学生们的调皮可爱,尊师重道,让我对泰国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这种情感源于它的自然的美,温暖的情。对于这一切,我想明了化地来诉说它。 

    一、 从紧张失措到从容淡定的教学

    在高中部的第一次上课,让我这个没有对外汉语教学经验的初生牛犊多了些紧张与不知所措。我完全不知道真实的泰国学生是怎样的,包括课堂节奏,气氛和规律。尽管在这之前也做过一些预热的咨询工作,大多数也是从老师们那里了解到得情况,但是凡事在听别人讲来是离自己那么的遥远,不能感同身受,就无法理解别人口中的和自己切身体会到的是有差距还是如出一辙的。所以,在开始真正的第一堂对外汉语教学的时候,难免了紧张与盲目。面对学生,刚开始有点手足无措。也许是出于好奇和新鲜,对于我这个刚来的中国大学实习生,他们更多的不是拘束,不是腼腆,而是毋庸置疑地以好奇的眼光看着你,直到你错以为是自己没有讲清楚,造成了他们没有听懂的状态,以至于我经常都会在课堂上对一句话重复很多遍,略显尴尬。交流在刚开始会是一个问题,主要是我们都不会讲泰语,但是重点却不在这里,因为我们往往会借助第三语言英语以及丰富的肢体语言。肢体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形象生动地肢体语言结合第三语言以及汉语的部分表达,对于已经有一点中文基础的他们来说,也就不会显得困难了。刚开始担心他们会听不懂,所以就更加紧张,但是后来渐渐发现他们的能力很强,并且大多数在自己非常明了的情况下,还会解释给其他的学生,课堂的气氛顿时温和了许多。时不时的,他们会问你许多的问题,也会在课堂上有点小调皮,出于学生以及时青少年的天性,我觉得他们很可爱,不呆板,不扭捏,不过分拘束,能够和老师畅所欲言,坦然心扉,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特质,对于他们自身的发展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让我感觉轻松了许多。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不仅仅在于师生,更重要的是朋友。

    二、多角度的学习和多样的上课方式

    语言学习本身是需要时间和坚持的。但我觉得对于他们学习汉语来说,不仅仅是在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也需要了解和学习关于这门语言和国家的文化,这样相互结合,才能让学习更加有趣生动,也更加全面丰富。语言学习的最直接目的在于交流,但真正的目的却在于文化之间的相互学习,因此,语言学习上的文化知识涵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就是要解决“听说读写”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说”,是一大难题,因为许多学生在自尊心作祟的情况下,害怕出错,就会难免避开汉语说话。为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也会事先设计好符合课堂内容的游戏:看图猜词,九宫格,十问十答,句子接龙等等,都是不错的课堂游戏,既结合了教学内容,集听说读写于一身,有利于他们的知识学习与巩固,帮助他们开口说话与交流,又增加了娱乐性,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在课堂上,学生更加愿意开口说话,克服了害怕说错的心里障碍。包括给他们介绍中国的电影和音乐,例如《孔子》、《赤壁》、《橄榄树》和《长亭送别》,都是经典和传统的中国文化的展现,对于他们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有的时候他们也会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挫折,认为学中文很难,尤其是在学语法这一部分的时候,每次都会遇到很多的疑问,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讲究层次有序,语境有别,步步加深,所以很多词语在大致的意思上都是十分相近,但是用的语境却不一样,语气的加深程度也不一样,需要区别对待,学生们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问为什么,认为明明可以这样用,都是一样的意思,为什么要这么复杂,这个时候解释是一大难题,怎么解释,解释成怎样,都需要平时的积累和应变的能力和知识的储备度,更重要的是,你要选择一个好的解释方式,来正确地给予学生理解。寓教于乐,我相信,这是教书育人的一种好的途径。

    三、一起参与的关于中国文化的活动

    丰富多样的活动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兴趣,又可以培养他们的表现张力。

    “欢乐东盟,快乐中文”的活动在王子皇家学院如火如荼地展开,参赛的有来自清迈各个中小学的学生们。为了参加能够让这次活动完美的开展,王子皇家学院的学生很早就开始做了准备。我们的志愿者也想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开始教初中的学生打中国的传统的修身养性的功夫太极。在这练习太极的两个月中,学生和老师都能专心致志,为展现更好的自己,也是一种文化交流。毕竟泰国学生是第一次接触太极,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沉不住气,觉得这些动作很困难,又缓慢,十分地沉不住气,动作也不是很标准,老师也会感觉教的很累,需要足够的耐心,在学生和老师的互相沟通和理解下,他们最终达成了共识,为把这次活动做地出色而奋斗。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太极的表演很精彩,得到了一致的肯定,算是对自己努力付出的回报。

    还有其他学校组织的中文歌唱比赛,我们的志愿者也是积极地帮着选歌,出主意。这些活动的互动都帮助学生和老师之间增进了友谊,增添了乐趣。

    四、沟通是一种对彼此的认识

    课堂上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学生各自的表现张力也是有限的,很多其他难以被人发现的特质往往会在彼此的深入沟通上。有些学生还是比较内向的,这些学生往往不喜欢交流或者在课堂上默默无闻,需要下课花时间多沟通。其实他们是属于那种认生的性格,一旦混熟之后就像个话篓子,总有说不完的事。你会发现他们其实是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愿意和你谈自己的兴趣爱好,聊自己的家庭朋友,自己对于中文学习的看法困难,这些隐藏着的心事都是需要老师和学生进行沟通之后才能发现的。泰国学生善于画画和手工,所以你让他们回家用中文制作一些关于家庭的事的小卡片,他们的杰作绝对是无与伦比的,最重要的用心,一点一笔的描绘,编制,剪贴和书写,都在这些精致的小卡片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惊喜往往是在不经意间。

    五、你所不知道的泰国学生的一些事

    泰国的学生尊师重道,十分礼貌。在王子皇家学院的这段日子,我真正体会到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师是光荣和庆幸的一件事。泰国的学校都是彰显有序的,学生有学生的校服,老师也要穿老师的制服,对于我们这些实习生来说,也是要穿合适的衣着到学校来的,所以,很多学生在看到着装以后,马上就会意识到是老师,无论是从身边经过,还是坐在你的面前吃饭,都是要双手合十,颔首鞠躬的,这是对老师的最基本的尊重。他们还会和你打中文的招呼:老师,你好!十分谦卑礼貌。拜师节上还会给老师准备精致的自己制作的花,献上自己的祝福和感激之情。这些让我感到是那么的温暖。

    当然,偶尔还是会遇到吃惊的事。在来实习以前,也听说过泰国学生会上课迟到,而且不是几分钟的事。当时觉得很不以为然,因为迟到并不是一个地区和国家独有的事,很多其他的国家也或者这样,有什么好奇怪的呢。直到我真正地开始上课,才发现,原来泰国的学生迟到是司空见惯的事。他们一迟到往往会是半个小时甚至以上,一节课也就耗费了不少。刚开始觉得不可思议,他们的时间观念为什么一点都不强,后来也就慢慢地理解,之所以他们会频繁地迟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有很多的活动需要参加,包括观看表演,排练活动,制作展板等等。每次遇到要观看什么表演之类的,他们往往会集体出动,等到上课时间到了,到教师里才发现,他们毫无预兆地消失得无影无踪。当然,这也许是泰国与中国不一样的地方,中国更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培养知识性人才,而泰国则更加注重学生的爱好,培养艺术性人才。因为有这样的观念差异,也就造成了很多教学模式上的不同,久而久之,你就会理解他们的一些不可思议的事了。

    在泰国的种种经历都是那样的难能可贵。尽管有时候也会遇到挫折,遇到调皮的学生,遇到尴尬的境地。但是既然它的发生是一种不可避免,那就乐观地去接受它,并且找准适当地协调方式,你会发现,它就是你不可多得的成长和学习经历。

与寄宿家庭度过的时光

    第一次身处异国,虽然我走过很多他乡,但是出国还是第一次。本以为出国是件有趣和新鲜的事,但当自己真正切身体会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有时候会想念家,惦记温暖。感恩的是,很高兴能在学校的帮助下找到一个温暖有爱的寄宿家庭。

    第一次见到寄宿家庭的妈妈是在学校,她很年轻,戴着一副精致的眼镜,知性范十足。不知道怎么称呼,当得知她和我父母年龄相仿的时候,才意识到脑海中闪现的姐姐的称呼是不可行的,也是到后来才知道要称呼他们为“Po”“Mae”,即为泰语中的“爸”“妈”。这个家庭一共有六个人:爷爷和奶奶,爸爸和妈妈,Pearpeach,现在加上我也就七个人一起住了,十分幸福的家庭。这样开始,身在异国的无家的漂泊感渐渐得到了释怀,现在至少有另一个家可以让我停泊。

【苏铁山的庄严】

第一个周末,爸爸妈妈为了让我多了解清迈,带我去了在清迈必去且享誉的苏铁山。苏铁山是清迈最为著名的寺庙山,由于山顶有一双龙寺而著名,而且当你登上山顶,虔诚的拜完佛祖之后,带着宁静的心观看清迈全景,别有一番风味。一路上,爸爸妈妈耐心地给我讲解关于苏铁山的文化历史,非常开心。

【奇特的Art in Paradise】

艺术的魅力总是无人能挡的。Pearpeach吵着嚷着要去“Art in Paradise”。于是爸爸也很兴奋地准备各种用具,为此特地去买了一个三脚架准备放相机。Art in Paradise是一个具有娱乐性质且带有3D效果的艺术殿堂,室内的壁画不仅复制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名画,包括《蒙娜丽莎的微笑》、《向日葵》等等,还制造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奇异画面,Pearpeach玩的不亦乐乎,我和“Po”、“Mae”也被这气氛感染了,跟着他们一起摆起了各种可爱姿势来照相。

眼看着泰国非常重要的节日“母亲节”要到了,我也买了漂亮的胸花送给了奶奶和妈妈,祝福她们节日快乐。还有妈妈的生日,我们一起去一家海鲜店给她庆祝生日,祝福她越活越年轻。

                                说走就走的旅行

      周末除了完成基本的事务,和寄宿家庭多相处之外,有时会想要自己出去旅行。于是,提上背包,叫上一两个好友,就这么出发了。旅行,本应该说走就走的。

清迈的大小寺庙——别致辉煌

无法说出口的清莱白庙——纯洁与美丽

不一样的大象营——会画画的大象

那些让你停留的风景

它的蓝天白云,它的笔直挺拔的热带树,它的自由飞翔的鸟儿,它的环城的河道,它的······我已经无法表达出确切的美丽风景,因为它的小镇特色,它的自然明朗都是无与伦比的。有一天,别人问我,怀念清迈的什么时,那风景一定会是其中之一。

结语

     这段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发现自己成熟历练了很多,我们都要勇敢和信心地面对所有的一切。即使在最开始的时候,会在这个陌生的国度感到迷茫彷徨,孤单无助,想念家人朋友,有过伤心难过,有过哭泣落寞,可是,时间总是能改变很多东西的,让我获得更多的朋友让我感受更多的人间真情,也让我在这次的实习过程中成长了许多,积累了很多的教学经验,从最开始的紧张失措到后来的沉稳淡定,也认识到对外汉语教学是一项艰巨而神圣的任务使命,我们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更让我思考了很多的人生,学习和未来,领导们给予我们的关怀和支持,老师们给予我的帮助和指导,学生们给予我的肯定和赞美,都在无时不刻提醒我啊哦感恩,要珍惜,这是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无价的财富。感谢这里的一切,也铭记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