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出境 > 出境学习

高雄大学交换生心得体会——蔡书豪

浏览人次:
 

 

高雄市

时间过得真快呀,在台湾国立高雄大学的一年交换生活就结束了。在此,我真的十分感谢成都大学给了我这个机会能去台湾交换学习,也谢谢在申请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们。在台湾的一年,我学习到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也结交了很多台湾的好朋友,总的来说在台湾的学习生活十分丰富。下面,我就简单聊一聊我的体会。

图书馆

初到高雄,看着久违的蓝天和白云,自然心情是激动和高兴的。交换生们都会在机场集结,然后统一前往学校。高雄大学位于高雄市的南面,位于楠梓加工区附近。占地面积应该不能和成都大学相提并论,但由于周围建筑物较少,加之校园平时人数不多,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大的。校园没有围墙,绿化也十分好,校园中随处可见爱心脚踏车,这些车都可以在校园内骑行,给学生提供了不少便利。学校的图书馆规模还是不错的,就算考试期间也还是有空位的。校园内的7-11是学生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商品种类很多,很是便利。高大的游泳馆和健身房也是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社团活动

交换生们的宿舍与校园只有一街之隔,是一幢叫做高大艺苑的学生公寓,公寓很大,交换生一般住在双人间或者单人间。公寓一楼有很大的大厅,像是一个水吧,平时没课的时候交换生们都会在此聊天或者玩游戏。特别要说的是宿舍管理员王先生真的是一个好人,哈哈,和他常常交流的话还是有不少福利的。交换生们都是挺热情的,周末都会相约出去旅行。我们也组织了自己的篮球队“LZT”,参加并获得了我们资管系篮球比赛的第二名。还有一些国际交换生和我们住在一起,大家平时交流的语言一般是英语,但他们的中文水平都还不错。高大艺苑应该算是自己在高雄的家,有空调,有冰箱,住了一段时间还是觉得挺不错的。

 

管院与法学院

我在高大学的专业是资讯管理,上课的地方是在管院。平时上课还是挺轻松的,台湾的老师允许学生在课堂上吃饭或者喝饮料。虽然刚开始我不太好意思吃,但是后来实在是忍不住一进教室就闻到各种食物的味道,我也加入了其中。老师上课通常会是英文授课,但当然有的课会是中文,教材则全部是用的英文原版教材。台湾的老师很喜欢抽交换生来回答问题,同学们也很好奇同样的问题在大陆是怎么回事,所以需要时刻保持警惕被老师抽到。但这样可以帮助老师和同学更快地了解你和你的家乡。台湾的老师们和学生关系十分不错,平时常常约在一起去吃饭,对交换生也是特别照顾。平时的学习还是挺紧张的,除了要准备考试,还要准备做各种报告,老师对报告的要求很高,甚至包括PPT的排版和报告时间以及着装都有很苛刻的要求。总的来说在高雄大学的学习生活是很充实和紧张的,必须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学校食堂

学校有两个食堂,食堂提供自助餐和点餐,味道都还不错,但到了后来大家为了追寻新鲜还是会选择校外就餐。学校附近餐饮聚集在惠明路上,大概坐公车15分钟可以到,但我们都会骑车前往,因为学校靠近海边,每天的黄昏还是很美的。台湾的食物可能对于我们来自四川的同学可能有些不习惯,但这就要多向台湾同学请教了,他们推荐的吃饭的地方都还不错。学校附近也有家乐福,离我们的宿舍很近,所以平时买个牛奶也很方便。但最让我不舍的是学校周围的饮料店,各式各样的饮料对于炎热的高雄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消暑佳品,饮料店外常常从2岁的小孩到80岁的老人都有,饮料的味道自然也是相当好喝的。饮食部分总的来说需要时间去适应,但还是有挺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陆生合照

台湾的同学自然是平时学习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都很热情很有礼貌,对待大陆交换生也没有政治上的偏见或者排斥。平时也很乐意骑机车带你去吃饭或者参加一些活动。台湾同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们都很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每次同小组完成作业他们也都很积极负责,也愿意承担比较重的任务。整个系由于人数比较少的关系,大家都彼此认识,学弟妹也会尊称您学长姐。总的来说台湾同学热情大方,对交换生同学也很是照顾,常常让我们很感动。

同学聚会

这一年在高雄的经历真的让我很是不舍,离别之前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吃了饭,也收到了很多离别的礼物。回来之后自己也通过各种方式和台湾的老师同学保持联系。最近得知我们系的老师将会在12月来成都,我们也约好了到时见面。所以我觉得自己在这一年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也收获了纯真的友谊。这样的交流学习除了让我自己更加了解海峡对岸的那片土地之外,也让对岸的同学们了解到祖国的美好以及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也希望自己和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们的这份友谊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