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王清远校长出席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浏览人次:

DSC01535.jpg


DSC01552.jpg


       本网消息(文、图/徐跃星)12月10日,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200多人参加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开幕式。


  校长王清远、我校孔子学院合作院校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国际事务副教务长Kerryellen Vroman、中外方院长参加会议。


  本届孔子学院大会主题为“创新、合作、包容、共享”,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孔子学院和‘一带一路’建设”等7个校长论坛和“院长和师资队伍质量”等7个院长论坛。


  刘延东在讲话中强调,当今时代,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心声。孔子学院要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要深化教师、教材、教学法改革,深入拓展办学功能。要发挥中外合作高校的积极性,促进合作办学融合发展。要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坚持开门办学。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区域、国别之间孔子学院建立合作机制,促进经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闭幕式并作“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的专题报告。郝平强调,孔子学院是教育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桥梁。经过12年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今后要围绕“创新、合作、包容、共享”8字方针,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双向交流,不断拓展办学功能,进一步健全中外合作运行机制,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校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六年来,汉语教学规模稳步扩大,汉语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除在大学开设13门中文学分课程外,还建立了2个孔子课堂及12个中文教学点,办学层次涵盖小学至大学,学院规模稳步增长,并且举办了形式多样、极具特色的文艺演出、晚会、讲座等文化交流活动,通过高端外专、访问学者、交换学生、联合培养、合办国际学术会议、文艺团体互访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两校间师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了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强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成为两校间开展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位深入合作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目前全球汉语学习者已超过一亿人。孔子学院作为我国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教育的文化交流机构,自2004年首家机构在韩国首尔设立以来,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中外专兼职教师达4.6万人,各类学员210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3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