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校美国孔子学院“学做月饼,品味中秋”活动精彩纷呈

浏览人次:

QQ图片20160919083653.jpg


本网消息(文、图/杜洁)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至16日,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及下设孔子课堂、教学点精心组织了“学做月饼,品味中秋”主题文化活动,活动范围辐射到新罕布什尔和缅因两州,以及曼切斯特、朴茨茅斯、达勒姆、维尔、纽瓦克、南伯维克等多个城镇学校和社区,数百名大中小学师生和当地居民参加活动。


QQ图片20160919083709.jpg


照片3 新罕布什尔大学孔院学做月饼品味中秋.jpg


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在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办“学做月饼,品味中秋”主题文化活动。外方院长王亦歌做了中国中秋传统文化的主题讲座,师生们一起观赏了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视频。在美轮美奂、极具中国韵味的音乐声中,师生们一起动手学做月饼,品尝月饼,品味中秋。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全体学员、中文助教志愿者、国际学生学者办公室主任Leila和副主任Elizabeth等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照片4 朴茨茅斯高中孔子课堂学生学做冰皮月饼.jpg



朴茨茅斯高中孔子课堂组织了寓教于乐的中秋活动,高中孔子课堂四个年级的中文项目学生与该校国际语言系部分老师参加了“品月饼,庆中秋”主题茶话会,学生们听“中秋的传说”和“嫦娥的故事”,下中国象棋,练习书法,制作冰皮月饼,品尝月饼和中国茶。师生们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杭州G20 峰会文艺表演的部分节目录相。朴茨茅斯初中中文教室流动着麦香和红枣的香甜味道,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了“嫦娥奔月”和“玉兔捣药”的故事后,教孩子们动手蒸玉兔馍。孩子们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的制作过程,一边好奇又兴奋地揉、搓、压、捏、卷,笨拙又可爱地操作着剪刀和筷子,时不时地询问下一步的操作步骤。经过孩子们不断认真尝试,一只只玉兔如小精灵般跃然于学生手中,栩栩如生。约翰斯塔克地区高中教学点师生一起制作中秋贴画和有关中秋的词卡,欣赏中国民乐,动手学做月饼。孩子们学生们看着自己亲手做成的月饼非常有成就感。孩子们不仅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还为家人带回一份“中国中秋的礼物”。新罕布什尔大学孔院周末中文班的孩子们用橡皮泥尝试做月饼,比赛讲中秋传说故事,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朱元璋和月饼起义》等。


此次“学做月饼,品味中秋”主题活动不仅将中国民间故事与民间面塑相结合,而且让中秋月饼和中秋玉兔等故事深深地印在美国学生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