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际交流

英国林肯大学常务副校长布莱恩访问我校

浏览人次:
本网消息(文/潇潇)10月29日至30日,英国林肯大学常务副校长、两次艾美奖得主布莱恩,英国林肯大学传播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学者王迟来到我校访问交流。副校长苏蓉在行政楼会议室与来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音乐与影视学院相关领导参与了会见。



副校长苏蓉会见布莱恩教授


苏蓉对布莱恩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国际化进程。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学校可以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


布莱恩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林肯大学的历史和现状,特别强调两校在历史和发展现状上都具有很多相似性,希望能在艺术、传播、商学等领域开展合作。



布莱恩教授与影视文化教师面对面


29日下午,布莱恩与我校音乐与影视学院师生代表进行面对面影视文化交流。学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重点就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说明。布莱恩向师生们讲述了他在英、美高校任教及科研的情况。他认为,叙事与传播之于人们的存在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摄像机的发明与应用以及镜头背后的意识形态也值得深究。他尤其强调,教师有责任让学生理解与信服真正有用的理论,以此来指导艺术创作,从而真正凸显理论之于影视创作的重要性。


王迟则认为,在向学生传授理论时,要特别注意教学的方法,让学生明白理论的价值所在。


我校教师代表则从影视艺术的实际教学出发,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与方法、技术与审美等方面与来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布莱恩教授为成大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当天晚上,布莱恩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以真实的名义——如何制作纪录电影”的精彩讲座,王迟担任翻译。我校师生及成都兄弟院校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布莱恩教授结合早期到当代的经典电影作品,《火车进站》、《水浇园丁》、《抱紧我,让我走》、《算命》、《舌尖上的中国》以及罗伯特•弗拉哈迪的创作,分别对其进行细致而生动的分析,他从“真实”出发,对如何创作纪录片这一主题,展开睿智而幽默的演讲。他强调要运用镜头去追寻与纪录生活中真实的灵魂,真实的存在,并且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办不到”的事,“如果你经历了从一开始的创意到最后的成片这个过程,你就能做到那些看起来办不到的事。”


结合数十年的作品创作经验与纪录片理论研究,布莱恩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解答。他说:“纪录片的价值在于向人们展示生活,呈现真实与思想。”同学们要学会运用有效的理论来指导创作实践,真诚地借助作品来展现人的思想与生存现实。


背景链接:


林肯大学坐落于英国历史名城林肯市中心。林肯市位于英格兰东部,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英国最美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林肯大学共有五个学院:艺术、建筑与设计学院,农业、食品与动物科学学院,商业与法律学院,健康、生命与社会科学学院以及健康、人文与技术学院。学校有大量的高水平教师,包括许多世界一流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