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际交流

合作交流概况

浏览人次:
      我校积极拓展与国外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学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如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清迈大学、丹麦VIA大学、巴西帕拉州联邦大学、韩国金泉大学、印尼伊苏北大学、台湾高雄大学等。交流合作项目涉及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学术交流、管理人员培训、科研合作等诸多领域。

    为积极落实国家“汉推”战略,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提高我校及成都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我校积极申办海外孔子学院。2010年10月,经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批准,我校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揭牌成立,我校成为了四川省第二所成功申办孔子学院的高校, 2011年5月30日《参考消息》以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为例就孔子学院助推全球中文热进行了报道。

    我校积极探索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办学。我校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在媒体艺术领域强强合作,开展了专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层次的联合培养。其中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和艺术设计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专科教育项目是分别经由国家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此,我校也成为了四川省唯一一所同时拥有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和专科项目的大学。

    服务成都市及四川省,与泰国在教育、文化、科技、经贸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为双方增进理解、深化友谊提供进一步支持。2008年,我校在四川省高校里第一个开办了泰语言本科和专科专业,并与泰国高等学校和地方政府在教师互派、学生交流、学历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例如,与泰国清迈大学共建四川省首个“泰国语言文化中心”;与泰国皇家吉拉达学校共建 “诗琳通——泰国语言文化课堂”等。2011年4月8日,泰王国诗琳通公主访问我校,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并为“诗琳通——泰国语言文化课堂”揭牌。

    近几年,学校大力拓展留学生教育,生源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泰国等40多个国家,遍布世界5大洲。

    我校积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国家、省、市、校际交流和欧盟项目等逐年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前往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促进中外知识文化的交流融合,我校还积极引进外籍专职、兼职教师,聘请名誉教授、客座教授,邀请外籍专家学者举办各类学术讲座。我校聘请的专职外籍教师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多人获得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四川省优秀外籍教师”称号。

    为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增强学术研究氛围,我校积极主办了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如“2010年第四届未来计算论坛”、“2010年第二届海峡两岸杂粮健康产业峰会”、“2011年首届中国—新西兰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作为成都市直属高校,还积极参加了成都市组织的各项国际交流活动,如“2011年成都国际友城周”、“第二届都江堰国际论坛”、“第三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纪念大会暨研讨会”、“第九届东亚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