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2022年第四届“姚楠翻译奖”申报通知

浏览人次:

各位学界同仁:

为促进中国与国际东南亚研究的交流,促进中国东南亚研究进一步与世界接轨,发掘、培养一批优秀翻译人才,并逐步提高学术界对翻译重要性的认识,“海外东南亚研究译丛”编委会根据《姚楠翻译奖评审细则》,在王立礼博士的鼎力支持下,继2015年在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承办评审事宜)、2017年暨南大学和2019年中山大学举行的第一、二、三届姚楠翻译奖颁奖之后,成都大学将组织第四届姚楠翻译奖的评审和颁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

第四届姚楠翻译奖将对中国大陆1980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公开出版的,有关东南亚历史、文化、语言、政治、经济、文学(含小说)、宗教、社会、国际关系的优秀中文译著(不含论文)进行评审和奖励;法律条文、党章、党代会文件、史料等研究性、学术性不强的译著以及在报刊上连载的译著不在评审之列。本次评奖旨在对1980-2017年期间中国东南亚方面的译著进行最后奖励,务请踊跃申请。

二、奖项设置

第四届姚楠翻译奖拟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奖金分别为一等奖每名5万元,二等奖每名3万元,三等奖每名1.5万元人民币。第四届姚楠翻译奖的奖金仍由由王立礼博士提供。

三、申报方法

(一)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过有关东南亚研究译著的海内外学者均可申报本奖项,并由译者本人如实填写申报表格。第四届姚楠翻译奖承办单位成都大学将根据中国东南亚研究会提供的会员名单,在2022年8月30日之前将本通知以及申请书发送到所有会员的邮箱,申请书可在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网站和其他网站下载。非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员也可以申报。

(二)有2名及以上译者的作品,原则上由署名第一的译者牵头申报;如因主客观原因,署名第一的译者无法申报,其他译者可申报,但获奖时排名顺序仍按申报作品上的署名顺序排列。如译者已不在世,第一译者的直系亲属或学生或其他译者仍可继续申报,获奖时排名顺序仍按申报作品上的署名顺序排列。

(三)为了扩大获奖面,提高学者的申报积极性,每位译者本次可以申报2部署名第一或独立翻译的译著。

(四)曾经申请往届姚楠翻译奖但未获奖项的译著原则上不可以再次申请, 但曾经获奖译者的不同译著仍然可以再次申请。

(五)申请人必须向评审委员会提交出版社出版的5本/套原著与译著;如果无法提交足够的原著和译著原件,复印本亦可,但须装订整齐。申请材料不全者,评审委员会则不予考虑。

(六)申请人须提供5套装订整齐、用来证明原著质量与译著在国内外影响的辅助材料,其中包括版次、书评、引用次数、是否作为高校教材和参考书、网上署名或匿名评论等等。

(七)申请者请于2022年8月30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邮箱 (yaonan2022@cdu.edu.cn),并于同日(以邮戳日期为准)将申请者亲笔签名的申请书一份以及5套原著与译著和5套证明材料邮寄到如下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成洛大道2025号成都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联系人:蒋迪尼18582516728,林艺佳13880698654)。

(八)本次评审的行政费用(含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费)由成都大学承担,申报者可用快递寄出申报材料,并填写由收件人付费。由于所有的申报材料都将寄送给各位评审专家进行评阅,上述申报材料无法退还,敬请申报者自留底稿。

四、评审程序

(一)秘书处收齐并汇总所有申请材料之后,在2022年9月1日内邮寄给“海外东南亚研究译丛”编委会邀请的第四届姚楠翻译奖评审委员会5位专家。

(二)评审委员会专家根据“海外东南亚研究译丛”编委会提供的评分表进行百分制打分,并在2022年9月30日之前将评分汇总表电子版以及专家亲笔签名的评分汇总表扫描件发送到邮箱yaonan2022@cdu.edu.cn。

(三)秘书处在2022年10月5日之前完成各位专家评分的汇总,并根据申报作品的总得分排名,提出一、二、三等奖的建议名单,并于同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本届姚楠翻译奖评审委员会各位专家审定,同时抄送“海外东南亚研究译丛”编委会全体成员。本届姚楠翻译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在2022年10月10日之前将亲笔签名的获奖名单确认函扫描后发送到邮箱yaonan2022@cdu.edu.cn。

(四)为了保证评审的公正、公平,本届姚楠翻译奖申报者不参加本届姚楠翻译奖的组织、服务、评选以及其他有关事务与工作。

五、颁奖

拟于2022年10月26-28日在成都大学召开“海外东南亚著作翻译百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暨第四届“姚楠翻译奖”颁奖典礼,届时中国东南亚研究会领导、“海外东南亚研究译丛”编委会成员、王立礼博士本人(或代表)将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组委会将邀请所有获奖者(或其代表)出席本届年会和颁奖大会。

如对本通知有不明白之处以及其他任何问题,请与成都大学联系(邮箱:yaonan2022@cdu.edu.cn,联系人:蒋迪尼18582516728,林艺佳13880698654)。

“海外东南亚研究译丛”编委会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