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留学在途 | 我的德国留学生活

浏览人次:

成都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

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学生 王燚

学习专业:机械制造

2018年8月赴德

1.webp.jpg


各位学弟学妹,你们好!


        从成大毕业到德国读书有差不多半年时间了,在这里我就向大家分享分享我的体验和感受吧。

        首先我要说,同学,如果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能够出国留学,这将是对你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的好机会(虽然这话就我目前的阶段来说的有点早,但我坚信这是正确的)。再者,德国绝对是一个极佳的选择!这不是我吹捧,一不收学费,二教育体系完备,三克劳还是我们成大的合作学校,作为一个过来人,合作项目对比个审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对于初次走出国门的我,学校确实对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多的也说不出个花儿来,反正你如果选择了这个项目,这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学习篇

        我在国内从大三的暑假开始学习德语,后来大四在高老师和袁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到了C1,之后来到德国到目前为止也都是在语言班上课。国内和国外的学习还是有区别的,虽然我们成大提供了外教授课,但在国内阶段肯定是听不大懂的,也只能够大概懂个意思,不懂的还可以用中文发问,但在语言班上不同,当你有模棱两可的问题没听明白,就算你不好意思举手提问老师(但直接提问是相当支持的!)你也得逼着自己向外国同桌,用德语交流解决,因为相同母语的学生都是被老师要求隔开坐的。课上课下不断的和外国人用德语交流,当然也有解释不通的地方,也需要英语或者手机来帮助,大家都是德语学生,所以不用为解释不通而感到尴尬,当你把想表达的意思让别人理解了,这就是一个小提升了。在一个全员德语的环境下,你的德语水平或多或少都会慢慢提升的。


2.jpg

        语言班上课大多时候还是比较欢乐的,这是我的老师Herr Koch,有时候也叫他厨师先生,有些时候还整点带颜色的笑话,德国人也并不是一点儿幽默也没有的,哈哈。


3.webp.jpg

        德语的语法学习在后期会有总结,像类似的,有关系的都会总和起来说,如果在国内这些打下了个不错的底子的话,在语言班的学习将事半功倍!

        (换言之,语法还是中国人教中国人来的好,所以同学们在国内抓紧把语法学好!!)


4.webp.jpg

5.webp.jpg

        所以每次下达采访任务的时候,我就控制不住紧张,很怕自己这种哈课后自己组织个小party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天也是不错的!让外国人也学着用用筷子,各种姿势换着来。


6.webp.jpg

一次和越南同学的难忘聚会


7.webp.jpg

圣诞节语言班合影



生活篇

        克劳是在山上的一座小镇,大学教学楼和居民住宅区相互交错在一起,风景优美,整体来说非常安静和安全,非常适合学习和生活。


8.webp.jpg

空气环境极好,蓝天白云,很是惬意。这是克劳的一条主街。


9.webp.jpg

经常看到有人带着这条狗兜风,坐在副座上,还带着防风眼镜,有点儿拉风的,也算是有趣的一景。


10.webp.jpg

11.webp.jpg

学生宿舍也是遍布在小镇上的,我们所住的地方算是克劳主要的宿舍区,宿舍都是单人间。


12.webp.jpg

13.webp.jpg

冬天的克劳拍照都不需要滤镜


14.webp.jpg

汉堡市政厅


15.webp.jpg

16.webp.jpg

汉诺威市政厅,有工作人员介绍汉诺威的历史,有战前、战后的城市模型图


17.webp.jpg

        照片拍得一般,主要中心思想:各位同学来德国,来克劳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你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在国内打好德语基础,来这边语言班的时候更能游刃有余,如果能在国内把德福过了那是最好的了,这样就没有了入学的压力,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时间。哦对了,德国的吃喝不用担心,土豆为主,大多都味道不错,加上自己也可以做做中餐,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好了,希望各位加油,我们在克劳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