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出境 > 海外实习

2013年赴清迈省对外汉语实习项目心得体会(一)——费婷婷

浏览人次:
 

近四个月的清迈省对外汉语实习已结束,在这四个月中,与所在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同时,也真正接触和了解到泰国人文文化。现在对这四个月的实习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首先,介绍一下我所在的学校——mooban sahakorn 2 school

mooban sahakorn 2 school是一所位于清迈省东边Meaon县的一所乡村小学。学校环境优美,虽然占地面积不是特别大,但学生不到200名,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了。学校共有两栋教学楼,一个图书馆,一个会议厅,三个运动场以及一个食堂。建筑楼层不多,但是个个都被刷成五颜六色,十分漂亮。这给小学生学习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条件。整个学校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当我才进入这所学校时,也爱上了这里的环境!

  

这所学校共有12位老师。每位老师都十分和蔼,非常热情,他们帮助我完成我的工作,对我的生活也是十分照顾,会担心我的饮食不习惯,担心不适应清迈的天气等等。在去学校的第一天就为我准备好了需要在星期四和星期五要穿的运动衣服和民族衣服,那一刻就被他们的热情深深感动了。

    其次,介绍我在这所学校的教学情况

mooban sahakorn 2 school共有2个幼儿班、一至六年级都分别各有一个班级。每个班级有25名学生左右。很喜欢这里的孩子,他们很纯朴很热情。没次看见我都会双手合并说:“老师,你好。”有些孩子就直接跑来抱着我,那时真地是心里一阵暖流。学校给我安排的课程是每个班每周两节中文课。我上的第一节课让我至今都很难忘,是两年级的课。说实话,上第一节课时非常紧张的。在我完全不能说泰语,学生不懂英语的情况下,竟然成功地上完了一节课。学生们非常的配合我的教学,很积极。很多时候让他们表现,各个都是争着想答我的问题。

   

每天早上通常是7点半就到学校了,再办公室整理一下东西就会和学生们聊聊。他们是八点的时候会有早读,所以学生都在图书馆外面的亭子或石櫈上开始早读,每位学生都会拿着自己喜欢的图书看,有时候学生会给我介绍他们所读的内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生拿着一本食谱,我上前询问所有事物都是什么,哪些最好吃,学生们也非常喜欢和我交流。之后便是打扫卫生,升国旗。在这样师生人数不到200人的学校里尽然有自己的乐队,这也是让我感到惊讶的。

  

最后,介绍自己在学校参加的活动。

在到学校不久就遇上了泰国的守夏节,在守夏节前,所有人都必须到周围的寺庙去拜。因此,学校也组织了所有师生去了周边好几个寺庙祈福。泰国人对佛和僧人的尊敬是值得像我这样国外人尊敬的。当天早上,到达学校后大家都在张罗,准备要去寺庙的蜡烛等用品。大约到九点左右,我和其他两个老师先带走部门学生去附近3个寺庙祈福。这次也算的上是第一次和学生们的活动,所以还是很兴奋和高兴的。只是每到一个寺庙为遵守他们的礼节得跪上好一段时间,这是让我有点吃不消的。不过整个过程是充满了好奇,见识到了一般游客不能见识到的人文文化。

    在后面也参加了幼儿班的家长会,会上教了所以家长一些中文。这种感觉很奇妙。不过还是要感谢学校的英语老师帮忙翻译我将的中文在临近九月的时候,学校组织了所有师生做饭。这又是一个让我兴奋的活动。在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好几种菜的做法。这也算的上四很大的收获。很享受和所有学生在一起的感觉。让我不得不感慨做老师真好。

     

    短短四个月的实习,收获真的非常大。和所有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非常想念他们。和学校里的老师也有了很深的感情,他们如同在泰国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对我的帮忙非常多。喜欢泰国人们的善良和热情,对于当时决定参加这个与专业还不相干的实习项目,我不后悔,反而很庆幸当初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