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校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揭幕仪式盛况

浏览人次:

        20101026日上午,我校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在美国隆重举行揭牌仪式。秋色绚烂的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校园里悬挂多幅大型标语热烈欢迎嘉宾,会场主屏幕上循环播放了由孔子学院美方院长王亦歌先生在过去七年里拍摄的四川美景以及带有汉办图标的庆贺画面。新罕布什尔州议会主席、商业厅专员、教育厅专员、新罕布什尔州立大学系统总监,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岑建君、领事刘俊华、副领事文通、成都大学校长周激流教授、成都大学师生代表出席揭牌庆典。 
    可容纳四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过道及门外都站满了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学生。庆典在庄重欢乐的气氛中拉开帷幕,新罕布什尔大学校长马克赫德斯顿博士首先致辞,感谢到场的各位嘉宾。他介绍了新罕布什尔大学在过去两年为申请孔子学院而付出的努力,并展望了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的未来。在致辞中,他特别感谢中国国家汉办、成都大学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给予的大力支持。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岑建君在揭牌仪式上作了精彩的演讲并宣读了总领事彭克玉先生的贺信。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也发来贺信,祝贺孔子学院成立。成都大学校长周激流先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展望了两校之间今后的合作前景。

    当天的主会场为了体现中国红这一欢庆的主题,事先进行了细致的装饰,当灯光亮起后,整个会场犹如一片欢腾的红色海洋,新罕布什尔大学和成都大学的师生为来宾带来了精彩的节目。由新罕布什尔大学音乐系室内合唱团用中文以优美的四部和声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和《康定情歌》,他们专业的技巧、标准的中文发音,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由成都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郁青教授率队的艺术团演员们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传统器乐表演有琵琶、二胡和古筝,精湛的技艺让嘉宾大开眼界。民族舞蹈、中国古典长袖舞、中华武术太极和刀术等中国文化精粹的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魔术表演更是糅合了四川元素,极具观赏性,使庆典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强化了观众对大熊猫的故乡——中国四川成都的印象。
    为庆祝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成立,来自成都大学的七十余件高水平的中国书画同时在新罕布什尔大学保罗艺术中心隆重开展,成都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遂海教授作了中国书画技法专场讲座。中国书画展吸引了新罕布什尔州市民到场观看,艺术中心内人头攒动,赞誉之声不绝于耳。

    借孔子学院成立的东风,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播活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再掀高潮。美方院长王亦歌和中方院长徐跃星亲自带领成都大学赴美艺术团星夜兼程,奔赴新罕布什尔曼彻斯特中心高中,奈绪华高中以及朴茨茅斯最顶级的音乐大厅进行连续的专场表演,每场演出都受到了空前热烈的追捧和欢迎。一些偏远学区,如譬如琪恩高中和凯萨奇高中的中文学生还在中国国家汉办两位公派教师周玲和赫德的带领下,乘车前来观看表演。在曼彻斯特高中演出结束后,学生强烈要求上台和演员们一起合影留念,互动场面气氛超前热烈,拍照时间长达半个多小时,美国学生还专门给演员们献上了中国的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