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校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9中国非遗项目桐油纸伞迎新春巡回展示活动

浏览人次:

当地时间1月29日,2019年中国非遗项目桐油纸伞迎新春巡回展示活动在新罕布什尔大学隆重开幕。此次活动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泸州分水桐油纸伞展为主,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进行了为期十日的巡回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毕六福先生出席了活动。


新罕布什尔大学副教务为毕六福先生颁发证书

60多把色彩艳丽,图案雅致,造型优美的中国传统桐油纸伞布满活动展示大厅,在红红的灯笼、喜庆的中国结、热烈的鞭炮串儿的烘托下,呈现出一派喜庆吉祥的中国年味。中国“伞王”毕六福大师莅临现场,展示并教授油纸伞的制作。一把传统精致的油纸伞,须经据拖、穿纹、网边、绘画、印刷、糊纸、扎工、晃油、箍烤等90多道工序,并用当地桐子经特殊熬制等熟桐油浸泡,使用上百种古老的传统工具才能制作完成。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亦歌还为大家做了精彩的讲座,介绍中国的传统伞文化。“伞”是中国象形文字的杰出代表,字形像一把撑开的油纸伞,简洁而美观。“油纸”谐音“有子”,寄托着中国人传统的多子多福的理念;而伞的繁体字“傘”,五个“人”字寓意五子登科;竹做的伞柄象征节节高升;圆形的伞面则象征团圆平安。


中英文宣传门廊

毕六福大师与孔院外方院长王亦歌共同进行中英文双语讲座

中方院长刘亚玲现场演示伞的制作工艺

此次桐油纸伞迎新春巡回展示核心活动从1月29日到2月7日,分别在新罕布什尔大学、缅因州贝立克私立学校(Berwick Academy)、牡蛎河学区、朴茨茅斯学区等多地巡展 。观众们上至退休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子,都热情高涨地亲手绘画并制作专属自己的桐油伞,直接现场制作伞的人数达到350人。在讲座中,大家也是积极地提问互动。退休教师Jo-Ann Albert女士说,“这样的体验真是太棒了!我一定要把自己做伞的照片放到Facebook上去,朋友们一定羡慕死我!”曼彻斯特居民Anura Guruge还写邮件向新罕布什尔大学本地电视台推荐该活动,他分享了自己参与活动的照片,还幽默地威胁到:“如果错过,你们会遗憾终生”!在桐油伞制作比赛中,还分年龄、分地区评选了设计和制作的优秀桐油伞作品,“伞王”毕六福先生及油纸伞艺人陈元香女士为优胜者颁奖并合影留念。牡蛎河高中乐队负责人David Ervin率领高中乐队为来宾们表演了中国民族乐曲,合唱及演奏作品《良宵》、《杏花天影》都广受好评,特别是美国高中学生字正腔圆独唱曲目《茉莉花》更是把现场的中国新年气氛推向了高潮。


孔院下属贝立克私立学校孔子课堂巡展

院下设牡蛎河学区孔子课堂部分小学生作品


现场制作场景

集中巡回展示阶段结束后,桐油纸伞还将在新罕布什大学图书馆、布莱恩特大学等多处继续展示,向更多的人群和地区介绍中国文化。


新罕布什尔大学分管国际事务副教务长Kerryellen G. Vroman、负责学生事务的高级副教务长Tedd Kirkpatrick、国际学生与学者办公室兼国际教育中心主任Leila Paje-Manalo、牡蛎河学区学监Morse James、工程学院副院长、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的多名教授、孔子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了盛大隆重的文化演出及油纸伞工作坊活动。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亦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亚玲共同统筹、主持了本次活动。